馬雲買下的香港百年報紙《南華早報》

2015年12月,在馬雲個人意志主導下,阿里巴巴收購了香港有百年歷史的報紙《南華早報》。

馬雲的意思是,要通過南華早報讓世界認識中國。

這引起一些外媒的擔憂。

2018年,紐約時報撰文質疑。

連結:https://cn.nytimes.com/china/20180402/south-china-morning-post-hong-kong-alibaba/

但是馬雲強調,會保留編輯部的獨立性。

不知道南華早報是否享有編輯自主權,不過有些報導的取材和角度,在中國大陸境內是看不到的。

2020年12月9日,南華早報刊登了一系列文章,談論疫情下的各國經濟發展。

環球時報旗下的環球網引用指出,北京全球第一。

環時略過的是,南華早報在系列文章中也稱讚台灣的經濟發展強勁,即使是在新冠疫情和中美對抗的局勢下。

該文並將台灣稱為country,在facebook粉絲頁上列為摘要。

連結:https://www.scmp.com/economy/global-economy/article/3113215/why-us-china-tensions-and-demand-hi-tech-products-spells

country和台灣這兩個詞連在一起,辱華的程度可大可小。

2020年11月底,《歌劇魅影》到台灣演出,演員們的宣傳影片中稱台灣為country,就引起部分大陸劇迷的不滿。

2020年11月26日,南華早報轉載了紐西蘭先驅報的一篇報導,內容是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特工原本要到紐西蘭監視台灣移民,但抵達紐西蘭後放棄了任務,在紐西蘭生活了23年。

赤裸裸地說大陸間諜監視台灣人,到了國外放棄任務,還不回國,這種內容在當前的中國輿論環境是不會報導的。

連結:https://www.scmp.com/news/asia/australasia/article/3111452/chinese-spys-23-year-fight-live-new-zealand-after-ditching

南華早報創辦於清朝,一開始就是英文報紙。

百年來歷經清帝退位、民國創建、對日抗戰、香港回歸等無數歷史大事,幾經浮沉,影響力時而舉足輕重,時而衰退。

2015年正遭遇經濟困難,馬雲的出現等於拯救了這個百年報社,被譽為亞馬遜貝佐斯拯救了華盛頓郵報。

《2015胡潤百富榜》新鮮出爐,看看中國前十大富豪的「政治身份」。

xxx

那些來自台灣的茶飲品牌,已經被山寨到認不出來了

xxx

去了一趟台灣,讚嘆於寶島的抓猴風氣

xxx

陸媒舉辦2016台灣政壇奧斯卡,電影海報、片名有創意,也有政治立場。

xxx

台灣也有抗日神劇?

xxx

台灣的真實經濟水平如何?

xxx